学院首页
首页
先进党支部
优秀个人
 
卫生厅先进党支部 信息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4-07-10 浏览次数: 202

 

 

 

在平凡岗位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卫生厅先进党支部  信心中心党支部

       Betway88注册建康职业学院信息中心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7名,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是一个年轻有志、活泼团结、创新进取的集体。在学院党委和党总支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密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的前提下,本着“建设、服务、发展、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思想为主导、以组织为保障、以服务为宗旨,真正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作用。
 
      一、以学为先,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1、狠抓理论学习,夯实服务基础
     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基础,力求做到教育内容全面深入,既注重宏观的理论,学习了十八大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教育等重要理论内容,又强调学习身边的典型事例,尤其是卫生系统、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要求每位党员人人必学、原原本本地学、学则深入,并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及自身关注重点,落实在实处。从根本上锤炼思想作风,提高每个党员的工作热情和精神境界。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对照有关四风问题进行了深刻地批评与自我批评,改变过去共性问题批评多,个性问题批评少;抽象问题批评多,具体问题批评少的状况。支部提出了四句话的口号: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亮出问题不怕“丑”,要求每位党员坦诚、勇敢地将自己的缺点、问题暴露出来,以“问题、原因、整改”的六字为要求,切实把自我剖析的过程变成深化认识、锤炼党性的过程。在工作积极性上注入了新的动力,使支部迸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2、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党员的业务素质决不是个人的事。党员业务能力强,就能积极带动周围群众搞好本职工作;业务能力弱,直接影响自身的形象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信誉。因此信息中心支部结合部门具体业务科室的特点,以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认真组织好专业知识学习;督促党员业务进修培训、继续教育培训;鼓励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关注专业学科发展,理解工作的内涵与实质,提升服务水平。
 
       二、带头表率,铸造“奉献型”党支部
      1、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占部门总人数比例很高,但地处不同校区(浦口、汉中路)、不同岗位(图书馆、网络中心、查新室、编译部),虽属教辅部门,却至关重要;同时又是面向社会服务的对外窗口。每位党员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各自优势,两位退休返聘的老党员具有传、帮、带精神,中青年同志在传承中逐步成为中坚力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梯队。
图书馆秉承人性化理念来布置服务环境,用知识管理的理念指导图书馆服务,走知识服务之路;每年在九月开学之际,为新生进行图书馆入馆培训,印制了《使用指南》并集中发放给新生;每年按期举办“墨海飘香”读书节活动,博文启智,营造了阅读、思考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弘扬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每位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体现了应有的素质。
        查新室(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系卫生部及Betway88注册省科技厅认定的医药卫生科技查新咨询机构,由于申报课题、奖项集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查新人员均为党员、预备党员,他们加班加点,按期完成任务、罗臻同志虽然怀孕,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在查新岗位一直未休假,直至到最后入院待产。正是由于大家的努力,一年完成查新报告1500余份,为全省医药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文献服务,为我省的科研成果鉴定、报奖和科研立项提供了客观依据;同时为校内教学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信息保障服务。
        网络中心克服人手不足,及时处理各种网络问题,犹如学院网络“消防员”,保障了校园网、医药信息网、卫生厅科研管理网的正常运转。编译部党员同志深知两刊(中国肿瘤外科、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学分册)的准确定位事关期刊的生存、学院的声誉,他们不辞辛苦,通过主动拜访、到会参会等不同形式,主动搜集行业动态、征询专家意见,走出校门,拓展发展空间、服务社会大众。
他们的行为是一种无声的榜样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平年代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秉承一份对事业的热忱、谨记一份党员的责任,平凡中的默默奉献才是价值的体现。
       2、立足学生,播撒关爱
      高校发展,学生为先。支部虽处于教辅部门,但一样把学生作为工作重点。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图书馆多名党员同志主动兼任了班主任工作,将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同时图书馆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党员同志并经常与他们交流思想,使得他们在获得一定经济利益的同时,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在思想上得到提高,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三、和谐为本,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1、载体创新:增强党建工作灵活性
       一个优秀的党支部必须是学习型党支部,因此在搭建党员学习实践平台上做文章:
       针对支部党员分散两个校区工作的情况,采取了以分散学习为主,定期集中讨论的模式,及时地组织了教师们学习和讨论。除了以传统的学习方式,并拓宽学习载体,结合网络优势、多是年轻党员的特点,建立QQ群,支部涉猎相应的理论文章和时事新闻,及时将学习材料上传至空间,开展讨论,活跃党员理论学习的气氛。
      2、互动创新:体现党日活动实效性
       搞好党日活动,对于基层党组织至关重要。要把党日活动搞好,使之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就必须有创新,有创新就有活力、有活力就有吸引力、有了吸引力才能有凝聚力,从而才能使党日活动真正有实效。
       支部把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方式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机结合起来,搭纪念日或重大事件活动平台,以实地参观形式组织党员开展教育活动,如2013年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前夕进行参观,肃穆的纪念碑,悲惨的万人坑,路上的鹅卵石……从死难同胞尸骨陈列馆到日军侵华图片资料室,从昔日日军侵华遗物展区到今天日本人民的慰灵碑、友谊树等等,触目惊心的文字、图片和史料事实无声地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通过这样的机会,两个校区的党员同志聚在一起,交流心得,
       激发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党员的主人翁意识,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把“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营地。
作为一个支部,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工作的前提,作为年轻的支部,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积极投入到争创优秀基层党支部活动之中去,为学校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