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快速通道

把握机遇全面提高职教质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84

 

   《意见》的出台,对于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把握机遇,全面提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

    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是职业教育全面提升质量的新机遇。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增长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迫切需要技术技能人才的有力支撑。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是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新基础。近年来,国家财政加强投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着力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在中央财政专项投入引导下,地方财政加大经费投入,职业院校基础办学条件明显提升。职业院校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教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呈现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建设的重要特征。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立足于解决教什么的问题,要充分体现国家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建设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时代特征的专业课程体系与优秀教材,加强和改进课程教材建设。

    评价体系逐步完善,是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的新动力。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工作开始形成督导评估、学校诊断与改进、发布质量年度报告等多措并举、相辅相成的新体系,成为职业院校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动力。职业院校作为办学主体,正在实施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要求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学校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查找不足与完善提高。

    《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这是新形势下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定位,也是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要深化产教融合、改进校企合作,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意见》提出,改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改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是职业教育全面提高质量的重要路径,当前要特别重视健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体制机制和支持政策,支持行业企业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明确企事业单位承担学生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的职责义务及鼓励政策;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指导、评价和服务作用,支持行业组织推进校企合作、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参与教育教学、开展人才质量评价。推进管办评分离,防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落空。根据《意见》精神,要健全教育宏观管理体制,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评价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要完善教育督导体制,依法加强对地方各级政府的督导,建立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制度;依法加强对学校规范办学的督导,坚持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并举,实现学校督导常态化;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推动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

    《意见》也对各级各类教育谁来管、谁来办、谁来评,以及怎么管、怎么办、怎么评等问题作了部署。管办评分离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政府评价”制度架构和政府规制架构进行的改革,是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处理好政府、学校、社会之间关系,有助于破除权力缺乏有效约束的体制机制弊端,有助于解决职业教育发展政策难以落地的深层次矛盾,发挥社会评价的公示性作用,减少对行政管理者和学校办学者的干扰,从而使制度、体制和政策环境等有助于职业教育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得到有效激发和维护,并保证它们切实发挥作用。

作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马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