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凝力迎挑战,“云端”教学显特色
发布时间: 2020-03-27 浏览次数: 12

为响应教育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落实学校线上教学的方针政策,药学院全体教师化挑战为机遇,在示范校建设基础上,完善、打磨在线课程,在探索中实践并丰富课堂内容,创新过程监控与考核措施,“云端”教学显特色。

特色签到激发热情:上课签到是检查学生出勤率的首要环节,如何将枯燥的签到趣味化,并赋予一定的现实意义,化学药化教研室的老师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平台的互动功能,通过开展“武汉加油”、“宅家自拍我最美”、“我的学习计划”、“我的学习小天地”等形式多样的签到,既活跃了在线教学沉闷的气氛,又激发了学生投入学习的热情。

铃声黑板增添仪式:黑板和铃声是校园生活的记忆,如何在在线教学中体现校园学习的特征,增强上课的仪式感,药剂教研室陈海燕老师在《中药药剂学》直播课中,通过设置上下课铃声,使用黑板作为背景,手写板书,举手答题等形式来模拟真实课堂,受到了校督导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翻转课堂争当主播:在线教学以来,广大教师变身“主播”和“客服”日夜服务于学生的在线学习,如何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使“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药物化学》课开设了“PBL翻转课堂之我也要当主播”视频录制比赛,通过成立学习小组,成员之间角色分工,共同完成资料收集、讲稿撰写、ppt制作、视频剪辑、ppt演讲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宅家学习的自主性,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虚拟仿真共享资源:《药物制剂学》课程实践性强,理论讲解较枯燥,课程组老师在前期仿真软件建设和应用的基础上,主动联系仿真软件开发公司,为师生争取了免费智能软件资源,使同学们可以在“游戏”的过程中进行药品生产虚拟仿真操作,形象深入地了解药物制剂的生产过程。

此外,针对云课堂学生管理难度大、可控性不强等难题,化学教研室将传统MOOC转化为SPOC,根据SPOC的限制性特点采用“闯关”模式,学生必须完成前面的知识点学习,才能开启下一资源的学习;生物化学教研室通过《自主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利用腾讯课堂直播、QQ群进行答疑解惑,及时帮助学生查漏补缺。疫情形势下的在线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新的教学方式,药学院广大教师集思广益,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水平普遍得到提升,也促发了大家对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思考。(/图:药学院   审核:吴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