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人生智慧,实现医学生价值——药学院青年教师讲坛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12-20 浏览次数: 10

     为了活跃校园气氛,开阔知识视野,发掘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质。药学院于201910月至12月在实训楼312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讲坛系列讲座,共分五场进行,分别邀请了陈利军老师、冯丁丁老师、吴敏霞老师、张景正老师、芮潇潇老师作为主讲人,每场讲座有100名药学院学生报名参加。

       1030日,陈利军老师以“立足专业知识,探索药学奥秘”为题,借案列分析,向我们提出应扎实掌握医药知识、用药应对症治疗,鼓励学生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祖先留给我的宝贵财富,推动中西医药结合发展,让中国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向世界,充分发挥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114日,冯丁丁老师以“浅谈糖尿病及其防治”为题,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糖尿病近年情况,分析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不同病因及发病机制,建议易得糖尿病人群因遵循治疗原则和建议。提高了学生对糖尿病的知晓率和预防事项。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有效的预防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规范治理,可以减少和延缓病发症的发生并希望同学们要向糖尿病患者对抗疾病一样永不放弃对医学的追求。

       1120日,吴敏霞老师以“中餐餐桌礼仪”为题,她向我们介绍餐饮礼仪的发展过程,中餐礼仪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餐桌礼仪因宴会性质而不同,不同的地区,在餐桌礼仪方面也千差万别。借《道德经》、《红楼梦》等片段表明座次礼仪,并讲解筷子的用途和禁忌。并给学生们普及了敬酒方面礼仪。让同学们对中华名族优秀饮食文化有了一定的认知度,希望大家可以注重餐桌礼仪,文明用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125日,张景正老师以“身边的化学”为题,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化学发展史,化学是一门研究物质变化的一门学科,不仅研究自然界存在物质,更是研究自然界不存在的物质。化学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张老师从衣食住行及医药卫生等9个方面向我们呈现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化学案列。激发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认真探索化学知识,有利于加强化学知识运用与思考实践。

       1219日,芮潇潇老师以“走近麻醉”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麻醉的发展史。麻醉学现已成为一门研究临床麻醉、危重医学、疼痛诊疗和生命机能调控的科学。并向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记录麻醉师一天生活的视频,让同学们意识到麻醉师在手术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对麻醉学的揭秘,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加入麻醉队伍中,强化麻醉学医疗人才储备力。

       青年教师讲坛系列讲座旨在向学生传输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地分享人生智慧,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定位,实现医学生的人生价值。愿同学们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从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黄丹萍,赵其宁;图: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