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1-04-06 浏览次数: 3314

     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建立于1978年5月,隶属Betway88注册省卫生厅,2002年,省卫生厅为了优化厅直单位资源配置,报经省编委批复,将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Betway88注册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和Betway88注册省卫生人才培训中心等三单位并入Betway88注册建康职业学院(原Betway88注册职工医科大学),保留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Betway88注册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牌子;所有人员、财产、物资划归学校管理。

原内设机构

研究室

   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管理、科研、临床和教学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信息服务。为Betway88注册省卫生厅的卫生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编译室

   由两个杂志编辑部组成,即《国外医学•卫生经济》编辑部、《中国肿瘤外科杂志》编辑部,承担了两本杂志的编辑工作。
除上述两本期刊的工作外,编译部还承担卫生软科学课题的研究工作。

查新咨询室

   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系卫生部及Betway88注册省科技厅认定的医药卫生科技查新咨询机构 ,承担全省各医疗卫生单位医药卫生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等课题的查新咨询工作。查新内容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特种医学、药学、中医学等6大类学科的80多个专业。
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是为全省医药卫生科技人员服务,为Betway88注册省科技厅、Betway88注册省卫生厅、国家卫生部医药卫生科研项目作查新咨询,目的是防止科技项目低水平重复,为合理利用科研资源,提供客观的依据。

1993年6月间查新咨询工作经卫生部专家组的考核。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于1993年年底分别被国家卫生部和Betway88注册省科委(Betway88注册省科技厅)确认为查新咨询出证的定点单位。
1994年检索查新工作获Betway88注册省科委颁发的科技情报成果二等奖。
1997年查新咨询工作经卫生部专家组的考核, 成绩优秀。
1998年查新咨询室积极参加了卫生部分别在石家庄和长春举办的《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培训班》,通过外语、查新咨询理论、查新检索实际操作考试,查新咨询室的同志已获得《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业务人员合格证书》与《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上岗证》。
1998年获卫生部医学信息工作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先进单位》奖状。
1996-2000年举办了七期《Betway88注册省医药卫生检索查新及国际互联网培训班》,扩大了查新工作的影响,满足了医务人员迫切希望了解科技文献检索方法的愿望,提高了科研管理人员和卫生科研人员对查新检索重要性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些医院的领导通过学习,了解到信息的重要性,决心回去加强信息科的力量。一些新筹建的信息科领导表示回去对科里的工作规划安排心中有了底。凡是参加过培训班的科研管理人员,回去后对单位的科研立项或科研成果的查新咨询工作特别重视。

文献资料室

   负责医学图书、期刊、杂志及工具书的采编加工、上架、借阅登记、编制索引等工作。


声像室

   利用声像手段记录并反映Betway88注册省医药卫生实况。


Betway88注册科技信息网络卫生分中心

   建立并维护Betway88注册科技信息网络卫生分中心,为Betway88注册省卫生厅发布Betway88注册省卫生动态、医药卫生法规、实施医药卫生科研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并编制了《南京地区医院用药分析研究数据库》、《Betway88注册地区及市以上医疗卫生单位高级人才数据库》《Betway88注册省卫生科技成果管理数据库》及《Betway88注册省大型医疗设备资源数据库》。


Betway88注册卫生统计中心办公室

1990年8月15日省编委苏编(1990)126号批复,批准组建“Betway88注册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为事业性质,与省医学情报研究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2002年底Betway88注册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与省医学情报研究所一起并入Betway88注册职工医科大学,并设置统计中心办公室,其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全省卫生综合统计年报、卫生服务调查,开展针对本地区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情况专项调查,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和省政府、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等地方统计调查任务。
2.负责向卫生厅提供全省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公报数据,统一管理、提供全省卫生统计资料。
3.进行统计分析和统计科学研究,实行统计咨询与监督。
4.指导全省卫生统计信息工作,交流统计信息工作经验,开展卫生统计信息对外交流,组织并执行卫生部门统计法规执行情况检查。
5.协助卫生厅组织并指导全省卫生统计人员和各级卫生统计信息机构计算机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
6.负责本部门文件、资料和Betway88注册省卫生统计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7.承担卫生厅网站有关卫生统计栏目的资料编辑、供稿工作
8.协调省卫生统计学会等的业务工作。
9.落实部门范围内的安全、卫生、财产管理方面的工作任务。


承担的主要科研课题

   完成世界银行、国家卫生部、Betway88注册省卫生厅及Betway88注册省科委(Betway88注册省科技厅)下达的软科学研究课题20余项,包括Betway88注册省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研究、Betway88注册跨世纪卫生发展战略研究、Betway88注册省医药卫生与人口控制“八五”科技发展规划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医药卫生科研单位绩效评估等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该所获得省级以上医学科技进步奖、科技情报成果奖共17项。其中,部级奖2项,省级奖15项。撰写编辑出版了《卫生经济学概论》、《国外卫生经济学概论》、《医疗保险基本理论与实践》、《国内外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概况》、《社会现代化与人口老年化》等12本专著,《医学情报检索》、《医学情报工作文献检索》、《社区卫生科研与医学文献检索》等20余种教科书及工具书。

现阶段Betway88注册省医学情报研究所的主要职能

编译部

  承担了两本杂志《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分册》及《中国肿瘤外科杂志》的编辑工作。除上述两本期刊的工作外,编译部还承担卫生软科学课题的研究工作。


查新咨询室
1.为Betway88注册省科技厅、Betway88注册省卫生厅、国家卫生部医药卫生科研项目作查新咨询,目的是防止科技项目低水平重复,为合理利用科研资源,提供客观的依据。为全省医学院校、医药科研单位、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医院等150多个单位提供了检索查新咨询服务。
2.开发并维护Betway88注册省卫生科研管理网络平台,发布Betway88注册省卫生科技项目信息、科技人才信息、“科教兴卫工程”建设、科技成果、科技政策、重大科技活动信息,实现科技计划、科技成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化管理,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评审、立项管理、项目执行情况管理、验收管理、信用管理和成果管理等功能,建立统一的卫生科研信息管理业务平台。


Betway88注册卫生统计中心办公室

   负责Betway88注册省卫生统计工作,负责全省卫生综合统计年报、卫生服务调查,开展针对本地区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情况专项调查,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和省政府、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等地方统计调查任务。负责向卫生厅提供全省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公报数据,统一管理、提供全省卫生统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