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way88注册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二级教研督导工作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 2017-10-11 浏览次数: 12

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强化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特制定Betway88注册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二级学院二级教研督导工作暂行办法。
一、成立二级教研督导组
二级学院教研督导组主要任务是对系部的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学过程、教学秩序进行实时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为二级学院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建议和决策咨询;督促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敬业乐教。
二、人员组成
二级学院教研督导组一般由5-7名成员组成(按二级学院老师的比例,建议比例为5-7:1),成员中设组长1名,由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或副院长担任。二级学院督导组一般应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具有较高教学水平、较深学术造诣、热爱教研工作、治学严谨、办事公正、作风正派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组成。
三、主要职责
(一)对制定教学计划的督导,使之能合理地处理好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关系,重点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重视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服从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主动适应岗位工作任务的需要。
(二)对师资队伍建设的督导,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使之早日掌握教学技能和教学规律。重点抓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对青年教师进行说课、听课、评课,并与他们进行探讨和交流。对兼职、外聘教师教学全过程的教学督导,并及时将这些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反馈给学院有关领导和学院教学督导部门;
(三)对教学环节的督导,重点是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含实践教学)的督导,保证教学秩序正常,促进良好的教风的形成;
(四)对学生学习质量的督导,其主要内容是督导班风、学风建设。其次对每年入校新生的基本素质和文化基础进行分析,设计相应的应对措施。
四、日常工作任务
1、二级学院督导组从每学期的第1周开始,在二级学院范围内根据教务处提供的教师教学计划、课程表安排听课,每周听课2次或不少于2学时,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
2、听课的重点对象为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同时也兼顾中老年教师,尤其是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反馈存在问题比较明显的教师。
3、听课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3人一组集中听课或分散听课集中讨论的形式。
4、每月10日前将上月的《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送交学院教研督导室1份备案(复印件或原件均可)。
5、每月召开1次碰头会,交流听课情况,总结经验,商讨和提出改进工作建议。
6、二级督导员听课按学院正常课时计算工作量,二级学院督导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年终考核。
7、安排公开课,与院教研督导室商议列为院级公开课(听课教师不少于7人,有评教记录)。
五、本办法由学院教研督导室负责解释。
六、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