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爱你,我的病人--------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大讨论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3-11-14 浏览次数: 201

医学生作为未来的医务人员正是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素养培养的黄金时期。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育高水平的职业道德,营造道德和技能,道德为先;态度和能力,态度为先的学习氛围,提升医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学院职业精神教育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开展“拿什么爱你,我的病人——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大讨论活动”。

一、本次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以职业道德素养教育为先导,培养融知识、技能、态度为一体,具有良好服务意识和协作精神的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培育高水准的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和职业技能为重点,加快营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推进学院职业精神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大讨论活动共分为宣传发动、查找问题、自我整改和总结表彰四个阶段。时间从201311月至12月,之后转为长效机制。重点讨论、查找、整改方面问题:1、是否了解和具备医学生应有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2、是否认真履行了医学生誓言。3、是否刻苦学习,努力学习职业技能;是否认真学习了职业素养教育课程是否存在学习创新意识不强、学习创新动力不足的现象和行为。4、是否严格遵守学院的规章管理制度,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违章违制等现象和行为。5、是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否明确职业使命。6、是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否了解和体验当下医患关系。

    三、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在宣传发动阶段:各团总支要利用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拿什么爱你,我的病人——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大讨论活动》精神。要组织发动团员青年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活动的扎实开展奠定基础。在查找问题阶段:各团总支要围绕重点解决的个方面的问题,发动全员查找存在的突出现象和问题。既要查找普遍存在的突出现象和问题,更要查找具体的现象和问题。要发动团干部对现象和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讨论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自我整改阶段:各团总支要以团支部为单位,结合自身存在的具体现象和主要问题,召开自查分析会,摆现象、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要制定出具体问题的整改时间表,推动突出现象和问题有计划、有步骤解决。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进展情况,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在总结表彰阶段: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同学反映良好、显著提高的团总支和团支部进行调研和总结,典型经验方法要在全宣传推广。适时对活动成效突出的团组织进行表彰。

    四、做到四个抓好。抓好一次团支部书记动员会。抓好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抓好一次座谈会。抓好一次典型事迹报道会。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