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初创 妇幼先河
 
发布时间: 2019-06-06 浏览次数: 20

学校缘起

据有关数据显示,1920年至1930年全国产妇死亡率达15‰、婴儿死亡率达150‰至300‰,同期,英、美、法的产妇死亡率是3‰至5‰,婴儿死亡率是80‰至90‰,中国是他们的三至五倍。杨崇瑞博士1925年赴加拿大和欧洲多国考察公共卫生事业和助产教育后,她认为,要让中华民族铲掉“东亚病夫”的耻辱柱,就必须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她立下了,“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妇幼卫生事业”的志向。1933年秋,中央助产学校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杨崇瑞任学校首任校长。建校初期,借用中央医院校舍和设施办学,1934年在南京石鼓路87号(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建设校舍和附设产院,1936年建成启用。

学校首任校长杨崇瑞

杨崇瑞(18911983),河北通县人,著名妇产科医师,医学教育家,中国近代妇幼卫生事业创始人,中国助产教育的开拓者。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为民族的健康而奋斗的妇幼保健队伍。1948年,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放弃了联合国的高薪和要职,辗转返回祖国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一任妇幼卫生局局长。杨崇瑞博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她终生为之奋斗的妇幼卫生事业。她终身未婚,她说:“我和妇幼卫生事业结了婚,全中国的儿童都是我的孩子。”

更名为国立中央高级助产职业学校(1935年)

193511月学校新校舍开工奠基并更名为国立中央高级助产职业学校,附设产院(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校院合一,学校直属国民政府卫生部、教育部。1936年正式开学,学校附设产院是南京兴建的第一所妇产科专科医院,学校和产院都在同一座当时美称为“飞机楼”的新式建筑内工作,有床位60张,职工20余人。

学校第二任校长屈锦琴

国立中央高级助产职业学校第二任校长兼产院院长,毕业于齐鲁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1945年在办理学校由重庆回迁南京事宜中,所成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校史人物杲向真

杲向真(1920-2011),祖籍四川达县,生于Betway88注册邳州,1935年考入国立中央高级助产职业学校。我国著名儿童文学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她的作品《小胖和小松》于1980年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姗姗》于1986年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等奖,《咯咯和妙呜》于1989年获文化部二等奖。《三只蚂蚱》、《雨水》被改编收入小学语文课本。

本名“淑清”缘何改为“向真”

杲向真原名杲淑清,因母亲早逝,生日不详。参加工作后,她把自己的生日定位928日。这是由于,1937年抗日战争初期,国难当头,在武汉,杲淑清结识了一位朋友,以后成了她认识和信仰马列主义的启蒙老师。这位朋友给她取了一个寓意颇深的名字“向真”。为了纪念这位可歌可敬的老师和他们之间的纯真的革命友谊,她把他们相遇的日子928日作为自己的生日。

北京市作家协会这样评价杲向真

杲向真同志的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她生活俭朴,为人谦和,她追求真理,献身于党的文艺事业,她时刻关心着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关心着作家协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