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书单丨《出版人》好书推荐12月榜
发布时间: 2018-12-06 浏览次数: 229

文学

《4 3 2 1》

[美]保罗·奥斯特 著

李鹏程 译

九州出版社/理想国

人生漂浮在偶然性之中。有没有哪个瞬间,我们发现了自己另外四分之三的人生?在这部美国当代小说大师保罗·奥斯特迄今最具雄心的长篇作品中,我们或许能一窥天机。

这是一部全景式的社会写实作品,一卷奇特的史诗级成长小说。1947年,阿奇艾萨克弗格森出生在美国新泽西。作者以四部小说的篇幅,叙述了男孩一生的四种可能性,彼此平行,却又相互交织。四个弗格森在不同的城镇长大,有着不一样的知识激情、感情生活和社交圈,他们如影子般彼此映照,相互阐释,在美国社会激荡变革的大时代背景下,弗格森们在各自的青春之路上奔袭,走向彼此必然的终点。

《北上》

徐则臣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著名作家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本书阔大开展,气韵沉雄,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

公元1901年,意大利旅行冒险家保罗·迪马克在翻译谢平遥陪同下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

一百年后的2014年,中国各界重新展开了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阴差阳错重新相聚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最终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这一年,大运河申遗成功。

《海胆》

雷晓宇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果麦

《海胆》是一本人物特写集,收录十篇人物特写:李安、侯孝贤、朴树、黄觉、刘若英、阮经天、刘晓庆、秦怡、李娜、邹市明。之所以取名“海胆”,作者表示是因为这十个人都和海胆一样:有尖利的刺,也有柔软的心。

“我用我的肉身去感受和体会他们经历的关键时刻,然后再像演员一样出戏,灵魂出窍,保持冷静的审视,开始动笔。这样的访谈,是对彼此的疗愈。”作者雷晓宇表示。拨开暧昧不清的表象,我们能看到十个成功者内心的秘密。读懂这十个人在现实与自我之间的搏斗,也就更懂得如何应对自己在生活中的挣扎。

社科

《腐败与政府》

[美]苏珊·罗丝-阿克曼、[美]邦妮·J.帕利夫卡 著

郑澜 译

中信出版社

《腐败与政府》出版于1999年出版,已被翻译成17 种语言,这本书引发了学界和政界对腐败问题的广泛思考。在第1版的基础之上,作者在第2版《腐败与政府》中对内容进行了更新,不仅评估了第1版中提出的经验性基础结论,还结合新数据对老问题进行了再思考,提出了针对新问题的应对方法。

正如作者所言,腐败问题随着国家机器的产生而出现,而且在短期内不会消亡,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从改革成败中汲取经验。这本书将帮助人们深刻理解滋生腐败的环境,以及为人们制定打击腐败的政策提供启发。

《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

[德] 海因里希盖瑟尔伯格 著

孙柏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我们生活在激烈的政治变革期——脱欧公投,特朗普胜选,欧洲等地极右运动的兴起,民族主义和仇外情绪的复归……忽然之间,我们发觉自己身处一个仅仅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的世界。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戏剧性的发展,又该如何应对?我们正在目睹世界性的对于自由民主的弃绝,并代之以某种民粹威权主义吗?

本书集合了15位享有国际盛誉的思想家,分析并试图理解现时代精神状况背后的力量。他们跨域学科和国界来剖解当下的困局,在更广阔的历史情境中定位,探讨未来可能的轨迹,并思考回击这种反转的可能。

历史

《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

王笛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袍哥是1949年之前活跃于长江中上游的秘密社会组织,当其最盛时,川省约有70%成年男子加入,影响力及于各个角落,在川军、湘军中影响巨大,也是清末革命中的重要力量。

本书从一桩1939年的杀人案和一本尘封七十多年的报告出发,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细致入微地考察了袍哥组织及近代基层社会的权力运作,审视了袍哥成员及其家庭在动荡的大时代下个人命运的沉浮,揭开具有神秘色彩的袍哥世界的“日常”面目,呈现出一幅饱满、立体、生动的近代川西社会图景。

《罗马元老院与人民》

[英]玛丽·比尔德

王晨 译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后浪

作为一个经历了王制、共和制、帝制三种政体并持续存在超过千年的国家,古罗马的历史始终吸引着世人的思考和研究。

本书是一位世界一流古典学家凝聚了50多年的工作成果写成的一部全新的罗马史。作者选取罗马的政治枢纽“罗马元老院与人民”为切入点,巧妙而深刻地以公元前63年西塞罗对垒喀提林的事件开篇,充满热情地向读者讲述了罗马的故事。书中不仅探讨了罗马如何从意大利中部一个无足轻重的小村落成长为疆域横跨三大洲的帝国,还揭示了罗马人是如何看待自己和自己取得的成就的。作者始终同时从外部视角和内部视角描述罗马历史的各个阶段。同时,书中还渗透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在作者讨论罗马的军事扩张、民主、移民、宗教冲突、社会流动、公民权和剥削等问题时,我们时时都会看到今日世界的影子,从而明白古罗马对我们为何仍然是重要的。

经管

《华为终端战略》

芮斌、熊玥伽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蓝狮子

是什么让华为放弃为运营商定制生产的低端产品,开始研发高端智能手机?做智能手机,对以前从事B2B业务的华为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创业的过程,要如何兼顾文化、战略、产品三者间的关系?

本书作者在华为转型研发高端智能手机、开始布局移动终端战略的初期加入华为,经历了华为手机品牌的蜕变发展全过程。全书以华为手机品牌的时间发展为主要脉络,梳理了华为从B2B到B2C业务的转型过程。华为终端的品牌运营、生态战略布局和各方面管理经验,值得更多的企业借鉴。

《奈飞文化手册》

[美] 帕蒂·麦考德 著

范珂 译

浙江教育出版社/湛庐

一本对奈飞文化进行深入解读的力作。2009年,奈飞公开发布了一份介绍企业文化的PPT文件,在网上累计下载量超过1500万次,被Facebook的CFO谢丽尔·桑德伯格称为“硅谷重要文件”。本书是奈飞前CHO,PPT的主要创作者之一帕蒂·麦考德对这份PPT文件的深度解读。

本书系统介绍奈飞文化准则,全面颠覆20世纪的管人理念。在这本书中,帕蒂·麦考德归纳出8条奈飞文化准则,从多个角度揭示了奈飞为什么要对传统的企业文化理念发起冲击,以及它在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的过程中究竟提出了哪些颠覆性的观点。

各类企业打造自己的“奈飞文化”的行动指南。《奈飞文化手册》通过特别的章节设计,方便企业管理者将之运用到自己的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奈飞文化”。

教育

《人生学校:理想的工作》[英]人生学校 编著

王绍祥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未读

“人生学校”由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及英国泰特现代艺术馆前任馆长索菲·霍华斯共同创立,学校邀请当代的权威思想家,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探讨大众关切的哲学命题。那些学校里不曾教过的人生重要课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圆满的人生不仅需要一份称心如意的爱情,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拥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本书将指引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工作。本书秉持同理心,重在务实,它将指引我们及早发现自己真正的天赋所在,在为时未晚之前厘清原本纷繁复杂的欲望和抱负。

古籍

《唐诗求是》

陈尚君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陈尚君教授三十年如一日般的以唐代基本文献为研究中心,以老吏断案般的严酷考证,梳理了明代以来累叠的唐诗文本,对唐代文献的考订、辑佚贡献卓著。新著《唐诗求是》汇集了陈教授多年在重编全唐诗及其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创获。其考订精审,见识超拔,无论是对唐代诗歌的个案研究,还是对一代文学史的考察,都有重大意义。

艺术

《别靠墙,油漆未干!》

[美]亚历山德拉·马坦萨 著

刘晓萌 译

中国画报出版社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艺术渐渐脱离博物馆、画廊或收藏家之手,进入街头,挑战着人们居住的城市。视觉艺术以其惊人的表达方式改变了人们所生活的空间,尤其让那些毫无特点或被人遗弃的地方焕然一新,并因此打破了艺术在形式与媒介上的局限,自由地表达不同的话题:社会议题、政治批评甚至是诗歌。

本书作者采访了街画艺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20位街头艺术家,并由著名街头艺术杂志《SAM》的主编作序。从大名鼎鼎的神秘涂鸦大师班克斯(Banksy)到美国潮流品牌OBEY的创始人谢泼德·费尔雷(Shepard Fairey),这些艺术家将在书中和读者分享他们的艺术理念、灵感来源及其创作过程。

《惊奇与怪异》

刘星 著

九州出版社/领读文化

《惊奇与怪异:域外世界怪物志》是一本志怪之书,堪称海外版的《山海经》。书中用图文相配的方式讲述了近东、埃及、希腊、西欧以及东方各民族、各宗教传说中的108种神奇怪物,这些物种无一不是人们在了解未知事物的途中,以想象力凝结而成的误解。作者臆想图志君在书中对这些误解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挖掘,试图找出其背后的故事,从而发现一些东西方共同存在的观念、思维。是一本将博物学、历史地理、神话、民俗与插画艺术完美结合的好奇心之书。

生活

《国宴与家宴》

王宣一 著

中信出版集团·大方

家宴曾是被寄托了最多情感心绪的味觉记忆,也是一种回不去的集体记忆与中国传统生活美学的独特风景。

在本书中,出身江浙世家的台湾知名女作家王宣一以母亲认真做饭、用心待客的家族故事为出发点,回忆了幼时围在厨房饭厅,目光追随着一位活泼时髦、温暖欢乐、能干宽厚、“有大将之风”的家 庭主妇,记录下的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美食记忆。这是一个关于家的光阴故事,也是漫不经心间极具人情味的传统饮宴文化的一次重生,而书中详细记录的一张张家族菜谱,更细腻勾画并传承了老一代江浙菜的风貌。

《治愈者:心理咨询师与精神科医生的心理治愈笔记》

唐怡欣、东山洵美

台海出版社

进食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症,酒精成瘾,焦虑症……十位患者,十个故事,十个深深植根于心底的症结,一点一点被解开。或许这些挣扎和艰难,你也曾感同身受。夜里辗转难眠的苦痛,无人理解的委屈愤恨,难以自持的痛哭软弱,几乎想放弃一切的绝望。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看到似曾相识的自己。

在《治愈者》一书中,资深精神科医生颜书仁与心理治疗师孙树记录下了治疗过程的点点滴滴,全方位展现每一个渺小而又坚强的人在治愈之路上咬牙坚持的努力与付出。他们一步一步,缓慢而又坚定地,告别以前的自己,那个不堪重负、未来黯淡无光的自己,朝着光亮的前方走去。

科普

《万物皆数》

[法] 米卡埃尔·洛奈 著

孙佳雯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联合天畅

“大部分人是喜欢数学的,但问题在于很多人并不了解这门学科。”如果你从来没有了解过数学,如果你讨厌数学,何不考虑给这门学科第二次机会呢?

本书将引领我们穿越回史前时代、四大文明古国、欧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也会带领我们漫步于巴黎卢浮宫与发现宫。作者巧妙运用历史学的方法,构建了无数历史或现今的场景,将数学从亭台楼阁之上带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数学之美化为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娓娓道来。

少儿

《大蘑和二蘑》

唐筠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家有二宝,你们知道两兄弟是怎么相处的吗?大蘑和二蘑就是现实生活中哥哥弟弟之间关系的真正写照。弟弟老爱跟着哥哥,学哥哥的说话,学哥哥走路;哥哥嫌弃弟弟是个跟屁虫,嘴上说着不喜欢,两人却形影不离。他们平时打打闹闹,却在遇到困难时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可爱的蘑菇头,虎头虎脑的形象,简单的色彩搭配,本书用最童趣的画面、最天真的语言,让孩子体会到难能可贵的同胞情。

《拼音真好玩》

周霞 著 段张取艺 绘

电子工业出版社

与汉字相比,拼音更像一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存在,无论是形,还是音,都很难把握。但它们又是学习汉字的跳板,与汉字形影不离,要想学习汉字,就必须要先掌握它们。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法,让孩子接触起拼音来不那么抵触,家长和老师辅导起来不那么机械、枯燥呢?

那就把拼音变成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吧!《拼音真好玩》就是这样一套旨在让孩子跟拼音交朋友,一起游戏,一起成长的图画书。书中,有一群活泼的小动物:大眼猴、刺儿头、粉粉猪、龟小乌……只听名字,就可以猜测出它们有着生动的性格,或调皮、鬼主意多,或憨直、爱说实话,或萌萌哒、让人一看见就喜欢……就像孩子平日的小群体成员一样,书中的卡通形象容易让孩子产生亲切感和共鸣,从而让他们在首次接触拼音时,不会完全感觉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