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 传承匠心 非遗项目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8-11-05 浏览次数: 13

为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浦口区2018年非遗项目进校园校地共建活动在我院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浦口区文化馆举行,此次活动由Betway88注册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和浦口区文广局联合主办,临床医学院组织200多名学生代表共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分为展演和展示两个部分,展演区既有代表浦口地区文化的《江浦狮娃》和《打莲湘》等民间舞蹈,也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声表演、民俗表演、民歌演唱和古琴演奏等。精彩生动的现场演出赢得了在场的大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感受到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以及带来的文化魅力。展示区内既有葫芦画、石桥门笺、种子画、金陵竹刻、南京剪纸等传统美术项目,也有徐氏毛笔、金陵绣花鞋、南京云锦、中国绳结等传统技艺。传统手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们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们不时地与技艺传承人们交流,学习手工艺品的制作技巧和艺术价值。

近距离接触非遗,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创造力,感受到了他们身上传递出的技艺匠心精神和文化传承精神,无形中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保护并传承非物质文化的种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需要肩负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培养和热爱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思想理念与人文情怀,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薪火相传。

文:芩诗欣 傅强   图: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