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疫”作教材,云端思政育情怀——Betway88注册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聚力共建“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0-03-03 浏览次数: 2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Betway88注册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牢记使命,筑牢疫情防线,认真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领导科学部署,思政部履职担当,聚力共建“行走的”思政课。一批批毕业生驰援武汉的逆行身影成为最鲜活的教材,云端技术成为思政课堂的强大阵地,通过挖掘多种思政教育元素,精准施策,生动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疫情大课堂的同频共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淬炼中涵育医德医风。

一 因事而化,把准脉搏凝聚战“疫”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学校高度重视我校战“疫”思政“第一课”,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延迟开学“宅”家的同学们对疫情积极关注的同时,也存在诸多疑惑:作为医学生怎样看待这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现阶段能够为战胜疫情做些什么?全体思政教师在内容建设上,力求把准脉搏,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思想关切:《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生动鲜活的战疫案例和人物故事,全方位、多角度讲解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过梳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阶段性成效,展示了中国以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效率,担起了阻断疫情的大国责任,有力说明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引导医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阻击战,树立必胜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 因时而进,身体力行打造“行走的”课堂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多名毕业生驰援武汉。Betway88注册省中医院ICU的卢爱明、南京鼓楼医院刘骊娟、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王继梅、张莹、葛肖平、朱阳阳、韩雯、赵敏等校友交出了一封封请愿书,按上了一个个红手印,彰显了坚不可摧、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在他们的感召下,在校生徐舒柠、李洁、刘黄昱、刘雨轩、李靖等学生纷纷投身家乡防疫志愿者工作。他们不畏牺牲、身体力行,充分体现了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与大爱精神,成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最鲜活的教材。

思政部教师高度关注校友们逆行而上的动人事迹,为学生们量身打造了“疫情之下的开学第一课”——《行走的思政课:致敬最美“逆行者”》,以校友们的战“疫”故事作为提升医学生职业素养、铸造高尚医魂的良好素材,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作为未来的医者,我校学生深受感动,进一步理解了疫情之下医学生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三 因势而新,多策并举增强网课获得感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教务处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组织了多期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编制了操作指南。思政部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发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多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对延期开学阶段如何上好思政课进行充分论证。 

按照集体备课讨论确定的线上授课思路,遵循“边建边学、边学边改“的原则,以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云为主要教学平台,确保学生入群入课,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实时共享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PPT、电子版教材、拓展书目、教学案例等;同时辅以钉钉、QQ,腾讯课堂等直播工具,制定教学预案,合力构建起了“平台课程资源共享+战“疫”课堂直播+电子教学资源包+多元课堂活动库+课后任务拓展”的立体化、交互式云端思政教学体系。

为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全体思政教师积极通过课前预热、课堂互动、课后答疑的教学环节安排,保证了线上教学的知识闭环管理。创新性开展移动端“分屏直播”与群体互动,灵活应对网络拥堵和技术限制状况。平台签到、抢答、投票、测验等功能不但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体验感与时效性,更是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课程参与热情。

抗“疫”思政第一课结束以后,学生们意犹未尽,感动交织着自豪,信心叠加着决心,在班级群聊中不断分享课后感悟,交流“云对话”心得,纷纷表示,行走的思政课让大家认识到疫情阻击战不仅有“中国速度”,还有“医护担当”,深深为自己也将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而感到骄傲!

疫情催生的云端思政不仅是我校多年来思政教学改革的一次检验和展示,更是教师个人教学能力提升的一次锻炼机会和难得机遇。思政课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教材,用“行走的”思政课筑牢学生思想防线,涵育学生勇担当、善作为的时代责任感和医护使命感。(文:赵丁海、王家兵、张冬冬 栾超)